欢迎访问南京工业设计学会!
用户名: 密码:
设为首页  微信关注↓
您所在的位置:协会简介 / 党建组织架构
协会简介
 党建组织架构 

4月26日,由工业和信息化部、中国科学技术协会指导,中国电子信息行业联合会和中国电子学会共同主办的第十一届中国电子信息技术年会在北京召开。2015年度中国电子学会科学技术奖颁奖典礼与第三届“中国电子学会优秀科技工作者”表彰仪式同期举行。本届年会以“颠覆技术与产业变革”为主题,与会院士、专家围绕虚拟现实、人工智能、脑认知、增强现实、量子信息和寒武纪神经网络处理器等内容作主题报告。

中国科协副主席、中国工程院院士赵沁平作了题为《虚拟现实:一项可能的颠覆性技术》的主题报告。他认为虚拟现实在3D显示、观察视野突破屏幕物理尺寸局限、突破键盘鼠标操作到自然人机交互、打破时空的局限,以及成为互联网新入口和新社交环境等方面会带来颠覆性影响。同时,虚拟现实与各行业领域的关系类似与数学和物理,虚拟现实技术正在全面进入社会各行业和大众生活,成为各行业发展新的信息技术支撑平台,成为大众生活的新领域。

中国工程院院士李德毅作了题为《人工智能在奔跑》的主题报告。他认为人工智能的核心不仅仅是算法,还要把程序放到数据里,让程序为数据服务,形成数据式的人工智能。要用记忆认知、计算认知和交互认知三位一体,实现脑认知的形式化。他认为,未来机器人的发展将远远超过计算机和互联网在过去几十年间已经对世界造成的改变,人类将在这个过程当中扮演领舞者角色。

国家自然科学一等奖获得者、中国科学技术大学教授陆朝阳在《量子信息技术前沿进展》的主题报告中,从现代信息科技面临的重大问题入手,分享了采用量子力学原理对信息进行编码、存储、传输和调制的全新方式,该方式在增大信息传输容量、提高运算速度和确保信息安全等方面表现出色,能够突破经典信息技术的瓶颈,例如用量子计算解决大数据的问题等。

清华大学教授戴琼海以《脑科学与人工智能》为题介绍了国内外脑科学研究计划。他认为,脑科学研究对以深度神经网络为代表的人工智能技术起到重要推动作用。他介绍了美国大脑皮层网络机器智能计划(MICrONS)如何通过对一立方毫米大脑的逆向解构揭示大脑机理,该计划有望实现人工智能的重大突破。


中国科学院微电子研究所所长叶甜春分享了智能化趋势下的集成电路产业发展机遇。叶甜春认为,当前和今后一段时间是我国集成电路产业发展的重要战略机遇期和攻坚期。集成电路是高度国际化的技术和市场共同驱动的产业,它的发展进步不仅仅与技术相关,还涉及到企业经营理念的转变、发展模式的转型和发展路径的创新,是全局性、战略性的庞大系统工程。我国需要继续推动产业链和创新链建设,加大金融支持力度,以全球视野谋划和推动创新,抓住机遇实现跨越。

中国工程院院士、国家最高科学技术奖获得者王小谟主持“中国电子学会科学技术奖”颁奖仪式。2015年度“中国电子学会科学技术奖”共授予58项科技成果,其中自然科学类6项,技术发明类5项,科技进步类47项。

中国工程院院士、中国电子学会副理事长张军主持学会优秀科技工作者表彰仪式。授予白雪茹等60人“中国电子学会优秀科技工作者”荣誉称号,授予曹先彬等10人“十佳中国电子学会优秀科技工作者”荣誉称号。

南京工业设计学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