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南京工业设计学会!
用户名: 密码:
设为首页  微信关注↓
您所在的位置:工作动态/ 工作动态详情
工作动态
2016全球人工智能技术大会在北京举办
发布者:    发布时间:2016-10-23

2016年,恰逢人工智能(AI)诞辰60年,谷歌AlphaGo与围棋世界冠军李世石上演“世纪人机大战”,将人工智能的关注度推到了前所未有的高度。

4月22日,2016全球人工智能技术大会(GAITC) 暨人工智能60 年纪念活动启动仪式在北京国家会议中心举行。中国科协党组副书记、副主席、书记处书记张勤出席大会并致辞。中国人工智能学会理事长、中国工程院院士李德毅,国内外人工智能领域的专家、学者及产业界人士,约1600余人参加大会。

本次活动由中国科协指导,中国人工智能学会发起,联合中国互联网协会、中国计算机学会、中国仪器仪表学会、中国认知科学学会、中国仿真学会、中国自动化学会、中国中文信息学会、中国机械工程学会、中国图象图形学学会、中国通信学会、中国宇航学会、中国电工技术学会、中国计量测试学会、中国指挥与控制学会、中国电影电视技术学会、中国航海学会、中国金属学会、中国照明学会、中国制冷学会、中国农业工程学会、中国造纸学会、中国语文现代化学会、中国潜水打捞行业协会等学会及协会共同主办。

张勤在大会致辞中,对人工智能诞生60年和大会成功召开表示祝贺,向参加会议的国内外学术界和产业界的人工智能领域专家学者致以问候。他指出,以互联网为代表的信息技术极大地延伸和增强了人的视觉和听力,而人工智能技术则极大地延伸和增强人的智慧和脑力。今年3月份轰动全球的围棋人机大战,掀起了人工智能的新一波浪潮,激发了学术界、企业界将人工智能技术应用到各个领域的信心,开启了智能化时代的新征程。他希望与会专家学者、业界精英围绕人工智能全球性的焦点话题、核心技术以及未来的趋势,共同探讨人工智能的创新与变革,传承和弘扬人工智能科技的科学精神,激发全国科技工作者的创新热情,实现造福人类的远大抱负。

李德毅在讲话中表示,人工智能学科经过岁月洗礼已经长成了一棵大树,其技术正在不断推动世界经济、人类生活和社会的进步。

大会以“人工智能60年纪念活动启动仪式”作为开场,由中国人工智能学会常务理事、清华大学教授孙富春主持。启动仪式上发布了十大重点活动和百场专项纪念活动,其中十大重点活动包括中国人工智能学会主办2016中国智能博览会暨中国智能产业高峰论坛、2016中国人工智能大会、2016香山科学会议—人工智能发展前沿与战略,中国计算机学会主办2016学科前沿高端论坛—智能感知与先进计算和2016中国人机交互学术会议,中国自动化学会主办2016全球智能控制与自动化大会,中国图象图形学学会主办2016世界人工智能60年——我们在行动系列活动,中国仪器仪表学会主办2016工业机器人技术发展与应用高峰论坛,中国中文信息学会主办2016语言与智能高峰论坛和中国互联网协会主办2016中国车联网应用产业大会,为全球人工智能领域的专家、学者提供高水平的交流平台。

大会的主题报告阶段由中国人工智能学会副理事长、北京大学教授刘宏主持。微软亚洲研究院常务副院长芮勇,国际人工智能学会FELLOW、香港科技大学冠名讲座教授杨强,NVIDIA工程架构副总裁Marc Hamilton,三星电子中国研究院院长张代君,中国人工智能学会副理事长、科大讯飞轮值总裁胡郁分别作了题为《人工智能AI之趋势》、《自学习的人工智能》、《面向人工智能的新型计算架构》、《人工智能中的虚拟现实》和《从“能听会说”到“能理解会思考”——以语音和语言为入口的认知革命》的主题报告,与现场人员分享前沿技术和研究成果。

中国人工智能学会副秘书长、地平线机器人科技创始人余凯主持专题报告会。李德毅院士,IBM中国研究院大数据及认知计算研究总监苏中,百度深度学习研究员“杰出科学家”徐伟,地平线机器人联合创始人、地平线机器人技术软件副总裁杨铭,寒武纪科技创始人及首席执行官陈天石,北京云知声信息技术有限公司董事长/CTO梁家恩,今日头条实验室总监李磊,阿里巴巴资深技术专家王琤分别作了题为《人工智能在奔跑》、《脑启发计算》、《人类离实现通用人工智能还缺少什么》、《深度学习发展的新趋势》、《支撑智能时代的芯片》、《物联网智能交互与服务》、《深度学习让计算机和你我说话对答》和《深度学习对计算能力挑战》的专题报告。各位报告人以领导者同时又是实践者的双重身份分享了他们在人工智能研究和实践一线总结出的真知灼见。

1956年美国达特茅斯会议首次提出了人工智能的概念,至今已经走过了一个甲子的发展历程。从年轻的英国数学家图灵第一次在论文《理想的计算机》中提出图灵机模型,经麦卡锡首次提出“人工智能”这一概念,由费根鲍姆等人研制出世界上第一个专家系统DENDRAL,到我国人工智能领域的最高科技奖——“吴文俊人工智能科学技术奖”,人工智能的发展在万众瞩目之下迈过了一个又一个里程碑,向着美好的未来阔步前行。

南京工业设计学会